close

《秘密晚餐》 作者 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
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focus/secret/index.htm

在前一兩周的每天看一點點,然後終於才在周末把很早就已經買下來"放了很久"的一本書《秘密晚餐》給看完了。看完以後才覺得當時自己熱愛《達文西密碼》實在有點蠢(雖然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買下《秘密晚餐》這本書)然後也覺得應該可以把《達文西密碼》這本書給丟了(爆)
主要是因為就如我查到並看到網路上有人批評丹.布朗那樣,我也無法贊同他動不動就說自己寫的東西都是真的的這種說法,有虛構的部分就該老實說清楚吧。然後其實我也是查了網路上的資料才看到有這樣的說法:光是稱呼李奧納多就應該是比稱呼達文西這個名字來得更為正確的這一點《秘密晚餐》的作者西耶拉就讓我覺得更加用心。但我想之所以《達文西密碼》能夠如此熱賣受歡迎,應該還是因為寫作方式跟故事內容的娛樂性質符合大眾不需要事實只要題材內容夠有爭議夠吸引人就好了。

回到這本《秘密晚餐》給我的感想,相比起《達文西密碼》本書在文字的描述上確實給我的感覺是較硬了點(所以我才能夠拖到現在才看完吧(大汗))但是當我一旦跨過較硬又平淡的開頭開始看下去,就能發現本書作者西耶拉的敘事方式不但不缺乏娛樂性,其中更吸引我的是在虛構的人物帶領著我們開始進入故事當中去追尋真相解謎的同時又能遇到真實的人事物不時出現在故事當中,這種真假虛實難分的敘事方式更加能讓讀者相信作者在書中所描述他實際研究各種歷史藝術學說等知識得出來的論點,跟書中最後揭開的《最後的晚餐》這幅畫所隱藏的「秘密」。
我是真的有在看到最後畫像的「秘密」被解開時豎起雞皮疙瘩而且也有一點被震撼到。如同有查到一篇他人讀後感想所寫到的那位「預言家」殺人兇手的身分被揭開時反而一點都不令人吃驚,可能是因為兩個謎題吸引人的等級有差吧(笑)

老實說我也只是純粹因為被解謎的過程所吸引按照故事的發展讀完而已,事前對很多書中提及的人事物名詞或歷史不認識也不是很懂。但是看完以後還是有覺得在閱讀的過程中因此能認識這些人事物名詞跟歷史而感到有些收穫。 然後我覺得我很喜歡本書中的李奧納多.達文西,大概因為他被作者西耶拉塑造得就是一個特別怪異又特別有趣的人物吧(笑)

最後我一定要說我在閱讀時很不喜歡書中描寫到的所謂「正統」。一直強調他人的思想就是「異端」,甚至加以迫害。都不知道他們的標準在哪裡,只是跟自己的理念不同就說別人是錯誤的。當然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這樣描寫,誘導讀者厭惡「正統」那一派的思想,也讓人會以為他們全是為了財富跟權力才想剷除他們所認定的「異端」。我就因此在想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絕對哪個立場對或哪個想法錯,是「正統」或是「異端」只是站的立場不同想法不同而已吧。反映到實際生活上好像也是有所謂的「正統」與「異端」的分別,但這不也是一種用著自以為正確的標準訂定出來的結果而已嗎?我們是否也該自省自己是不是也只把自己看成「正統」別人都是「異端」呢?
(不知道是不是有點想太多了啊 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文西密碼 秘密晚餐
    全站熱搜

    Kur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