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分享兩則實用的訊息
(應該是說對我自己而言吧)

太追求完美 變得心慌慌




 說到恐慌症,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其典型的症狀為:心悸(甚至感覺自己心臟病發作,有那種快死掉的感受)、呼吸困難或窒息感(吸不到空氣的感
覺)、頭暈或頭皮發麻(尤其是後腦的頭皮,令人懷疑是否腦中風、腦部缺氧或長瘤)、四肢發麻及顫抖(同樣的,病人會懷疑是否腦中風的先兆)、恐慌感(身體
是否要完蛋了,擔心自己隨時會昏倒或死去,嚴重的甚至會感覺外界環境及事物的不真實感)。



 典型的症狀還有所謂的「預期性焦慮」,比如等一下要出門,或參加集會,就會開始擔心若發作怎麼辦?若沒有人救,或塞車在馬路當中、救護車到不了怎麼辦?
愈想愈害怕,有些人就乾脆不出門、不參加宴會、不到人多的場合、不坐飛機,就不會產生恐慌的感覺了。



 說實話,老是吃藥並不是辦法,也只能短暫的治標卻治不了本,因此,我總是希望能在身心靈的道路上找出治本的解決之道。



 最近在診療室裡有了驚人的體會及發現,可望為恐慌症患者在心靈上找出徹底的治癒方法。一個女孩這樣告訴我:



「許醫師,從小我就非常努力追求完美,在任何一方面,在眾人的面前,我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標竿』。只要一出現在某個場合,我就是所有目光的焦點、所有人追求的理想典範,簡直可說是母儀天下……。」



另一位個案說:

 「我本來就應該是卓越且優秀的,總覺得自己一定要成為不凡的人物,我一定得出人頭地,成為所有人追隨的目標。」



還有一位得恐慌症的大老闆這樣說:

 「從小我就有一個最大的心願,那就是讓父母以我為榮,因此不管是我的表現、收入及排場,都要是最大的,在所有人面前,我就一定得是那隻萬獸之王的獅子,但在內心深處,我其實像隻善良的綿羊。」



 各位想想,在這樣的性格及無時無刻都給自己壓力的情形下,一定得勝過周遭所有的人,且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及欽慕的對象,不會「粉」累嗎?擔心自己達不到,整個完美的化身及卓越偉大的形象垮下來的恐懼會不大嗎?



 是的,太大了,簡直是到了可怕的地步,難怪會一再的發作恐慌,因為擔心垮掉的其實是那「典範的、完美的及偉大的自我形象」,而非那投射出去的「身體快完蛋了的感覺」,再向各位保證一次,身體是絕對不會垮掉的。



 各位朋友,拿出你心中真正的信任及愛,人不必一定要是「卓越的、完美的、眾人追隨的典範」才有價值,才配得到愛,相信我,「你本來就很棒」。

(作者為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任)

//=====================================================================

肌膚保養 嫩白一夏

陰陽調和 排毒解熱 改善膚質

文╱藍國安



運用中醫的藥物、針灸、推拿,排除久積毒素,加強體內代謝,還原肌膚水分及彈性,包你美麗過一夏。





 
現正值春天萬物蓬勃發展的日子,但轉眼間夏日就將來臨,在強光日照及氣候乾燥之下,適時做好面部及身體皮膚的保養,就變成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俗話說的好,
一白遮三醜,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個白白嫩嫩的肌膚,無痘無斑,皮膚緊實,沒有皺紋。所以如何保護自己的膚質,使得皮膚白皙柔嫩,也是每個女生想積極達成的
願望。



 在中醫的領域裡,可以在這方面提供許多的建議,或許常有人會感覺到皮膚乾澀,或是容易長青春痘、粉刺,而且經常反反覆覆,似乎難以斷根。就算是到美容院
做臉後,或是到皮膚科看診塗藥,甚至打了脈衝光除斑,也是好一段時間,又再復發,或是根本沒有改善;往往就是因為體內積存過多的毒素,沒有完全代謝,而外
發在體表,形成所謂的痘瘡或是疔斑。所以可以應用中醫的藥物、針灸、推拿,改善體內的氣血循環,加強身體的代謝能力,而使膚質更好、皮膚更美。



 怎樣的體質比較容易產生過多而無法完全代謝的毒素?或是讓這些在體內蓄積的毒素外發於體表皮膚,而產生痘瘡或疔斑呢?原則上來說,陰虛火旺偏於燥熱的體
質較易產生,而偏於陽虛畏寒的體質,因血液循環不足,皮膚所受到養分及氧氣供應不良,容易使皮膚乾燥較無光澤,且沒有彈性。



 陰陽本應該互相協調,但現代人常因熬夜、排便不正常、菸酒多,或飲食過於刺激、辛辣、油膩的食物,致使火毒內結,毒素產生過多,無法為肝腎所代謝排除,以至於外發於體表。所以除了藥物上的調理,規律的生活及飲食也很重要。



 另氣血虛衰時,因血液循環較差,皮膚的滋養不足,也容易造成皮膚乾燥龜裂,致使面色少華無光澤。所以用有餘補不足,滋陰而補陽方可以去火熱、養氣血。



 中藥的調理可以分為內服及外敷兩種,內服以改善體質為主,有良好的健康,才不易使體內毒素蓄積過多,使脈絡淤塞,因而外發於體表,而讓痘瘡、疔斑在皮膚
上橫行。而外敷則可以促進皮膚表層的角質脫落,增進皮膚局部微血管的血液循環,故而能再生新膚質。



 在中藥的使用上,可以用清熱涼血的藥物,來加強體內毒素的代謝,如金銀花、連翹、魚腥草、桑白皮、牡丹皮、地骨皮、石膏、黃連、黃芩、黃柏等;可以用補
養氣血的藥物來改善皮膚蒼白、乾燥、無光澤等氣血不足的現象,如黃耆、當歸、川芎、人參、地黃、紅棗、枸杞等。



 另外,還能用中藥外敷的方式,改善局部皮膚的血液循環,來保養膚質,敷臉的中藥則應用清熱及加強血液循環的藥物,如三黃粉、白芷、篙本、白芍、茯苓、當
歸、川芎、桃仁等。可直接以科學中藥或是生藥打粉、加水,或是與鮮奶攪拌後均勻塗抹於皮膚上,待十五分鐘微乾後,以清水洗淨,一週一至兩次。



 若是想改善面部的膚質,也可以針灸、推拿、按摩的方式,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來改善。由於面部有陽明經經過,故可以在陽明經的穴位上,加以針刺或按摩,如
迎香、四白、承泣、巨了等穴位,或在膝關節附近的足三里穴或是血海穴針刺,若是面部痘瘡有發膿、紅腫的現象,也可以在合谷穴或商陽穴處局部放血,有助於熱
腫退卻的緩解。



 當然有關於藥物的調理或是針刺的部分,還是得就診請教醫師,依據個人體質情形加以調整,以獲得最佳的照護。



 此外,避免日曬,少熬夜,少吃油膩、油炸、刺激的食物,保持心情的愉悅,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來補充皮膚細胞所需的水分及維生素,也是保護肌膚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為中壢國安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r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