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之鹽記事01  

原文網址 http://www.oricon.co.jp/news/2034088/full/

在上綜藝相關等節目時,總能創造出異想天開的幽默笑果的演員・大泉洋(40)在WOWOW台的連續劇W『地之鹽』(2月16日開播、毎週日晚上22:00、全4集)當中挑戰飾演超硬派的角色。「(這個角色)引導出全新一面的我」他說,並感謝有如此機會的成果。以演員的身分正式前往東京發展也大約過了10年「一直都是全力以赴地去做,終於能感覺到自己奔跑的腳跟能夠站得穩固」他平穩地說。

大泉在大學時期,一方面是與森崎博之等人一起以演劇UNIT「TEAM NACS」進行舞台劇活動,另一方面因為1996年10月開始的北海道電視台深夜綜藝節目『水曜どうでしょう』而人氣爆紅。實現了前往東京發展,也被故鄉・北海道的粉絲們所支持著,進一步獲得到日本全國的人氣。在2005年初次參與演出『救命病棟24時』(富士電視台)這部全國聯播的連續劇。
爾後,也參與『ハケンの品格(派遣員的品格)』(日本電視台)、電影『探偵はBARにいる(泡吧偵探)』系列、電影『清須会議』等多數戲劇・電影作品的演出。

「因為『救命病棟~』這部戲的拍攝是在2004年,所以今年是以演員的身分正式前往東京發展的第10年。這10年的時光過得很快。可以說自己在30幾歲時是全力奔跑吧;一味拚命努力地那怕只有一點點也好想要多累積一點經驗。進入40幾歲這個階段以後,想要更用心確實地產出好作品的想法則更為強烈」這樣描述“現在地”的自己。

「身為演員的真心話是希望可以飾演各式各樣的角色。因為我正式在電影或戲劇演出是在年過30的時候,所以還不夠啊還沒飾演過的角色還有好多。
『想讓大泉來演看看這樣的角色』想要讓大家這樣想能做的也只有一個工作一個工作去完成了呢。在這方面今年有不少能展露我全新的一面的企劃會再陸續發表,我自己本身也很期待」。

開啟大泉洋“全新的一面”,其中之一就是WOWOW台的連續劇W『地之鹽』。「幽默的部分…完全沒有呢(笑)」這次的作品是由曾經執筆過多數熱門戲劇的脚本家・井上由美子氏全新創作的懸疑人間劇(ヒューマンミステリー Human Mystery 在日語應該是所謂的複合詞:代表內容是有描寫人性的部分、也有懸疑解謎的部分)。

 

大泉所飾演的是被認為人類並不存在的日本前期舊石器時代(日本舊石器時代早期),由他挖掘出可以證明其存在的“遺跡”;也因為此功績而有“神之手”稱號的勤勉考古學學者・神村賢作。就在此項功績要被揭載於教科書的開端上,在進行新的考古調查所在的東京都奥多摩地區的挖掘現場挖掘出了年代較為近期的人骨。
以戲劇中較為罕見的考古學為題材,結合了捏造問題、未解決事件等要素所構成複雜的故事,以大泉為首,與松雪泰子、田辺誠一、陣内孝則等人一同演出。

此外,為了紀念此劇的播出,15日會播出『探偵はBARにいる(泡吧偵探)』(下午13:00~)及其他大泉主演的三部電影,16日會播出在2012年同樣是此WOWOW台播出的主演戲劇『プラチナタウン(白金鎮)』全5集的一口氣播出(下午13:00~),17日與18日則是連續兩天播出兩部「TEAM NACS」的舞台劇(兩天都是下午16:00~)。

 

---
後記:

先是之前就看到有情報寫到,關於「地之鹽」這部日劇很有可能是以真實發生在日本的考古學捏造事件為靈感寫作的故事。
關鍵字是「藤村新一」這個名字,有其維基百科可以查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藤村新一  維基百科當中寫到的"日本舊石器時代早期"、"神之手"以及"捏造事件"都與「地之鹽」的故事有所關聯。
後來再經由此篇新聞記事寫到的「前期旧石器時代」去查詢發現了以下兩篇文章就作為延伸閱讀吧:

火山灰編年学からみた前期旧石器発掘ねつ造事件 http://www.hayakawayukio.jp/paper/bensei/
日本考古學與民族主義: 前期舊石器捏造事件的意識型態 http://www.cuhk.edu.hk/jas/staff/benng/publications/doc086/2010-12.pdf

其中尤其是第二篇的PDF文章雖然還沒認真看但應該很值得好好一讀;因為探討到了之所以會造成此震撼日本考古學界的捏造事件其實不應該只把過錯推到藤村新一一個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r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