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談原文網址→ http://gqjapan.jp/more/people/20121219/odayuji

一個拖延了非常久(都過了三年!汗)才終於完成的翻譯。 而且裡面有些內容也只是憑著自己理解寫出來的翻譯。如果有人看完翻譯願意指出任何錯誤的地方,我會非常感激並且一定會馬上修正。

 

青島俊作──。熱血,直率。雖是如此,卻又有些沒出息。這個角色是在距今15年前誕生。當時29歲的他、織田裕二懷抱著想要改革戲劇界的巨大野心。
也正因為如此才能像青島那樣不被常識或是習慣所束縛著往前突進、並立下各式各樣的豐功偉業。儘管如此,漫長的旅途也終將迎來終點。我們不禁要對過去進行回顧,演員・織田裕二他卻不一樣。他已經開始全新的挑戰。
 
結束了
『跳躍大捜査線 THE FINAL 新希望』每當在反覆地讀著這個標題的時就會想「結束了啊……」
單純只是觀眾就對作品有著這樣強烈的情感,飾演角色的本人就更不用說了。說不定正是對人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轉捩點。投注了多少熱情於這部作品上,沒人會比他更清楚了。
 
現身於『Men of the Year』的採訪現場(在Grand Hyatt東京的一個酒吧「Maduro」)的織田裕二先生,對於這次獲獎「謝謝。真是嚇了一跳呢。」他驚訝地表示,同時露出了讓現場緊張的氣氛一下子緩和下來的柔和表情。那張臉,想著好像在哪裡見過,正是我們在螢幕上看到的青島。
有著曾經是上班族這樣特殊的經歷,與到目前為止的刑事劇當中出現的警察有所區別,自然不假修飾也不耍帥,青島的氛圍就原原本本地表現出來。「最成功的角色」有這樣的一種說法,青島俊作是織田裕二最成功的角色。
 
找來了負責這次訪談的人,是作為『踊る』的大粉絲,也是親自策畫這次Men of The Year的製作人おちまさと先生。以近年來稀有的大賣座作品『跳躍大捜査線』為主軸來深入挖掘織田裕二的「到目前為止」與「接著下來」──。
 
 
おちまさと(以下用"おち"表示稱呼) 我是織田先生的粉絲喔。特別是『踊る』系列是從日劇開始的時候就一直都有看。
 
織田裕二(以下用"織田"表示稱呼) 好像有什麼奇怪的日劇要開始的感覺呢(笑)
 
おち 打從一開始的偵訊室的那一幕「這是什麼? 發生了什麼事?」開始就這樣想。
 
織田 製作人亀山(千広)先生當時就說要來製作一部至今未曾有過的日劇。正好是富士電視台要搬家到台場的公司新建築時,覺得是時代快速的改變。不如說是時代被改變的感覺吧。
 
おち 『踊る』革命性的地方在於把至今看不到的部分讓大家看到。就比如說在以前的刑事劇劇本的階段就被拿掉的部分也還是很完整地呈現出來。但也因為這樣過於創新「沒問題嗎?」的想法沒有出現過嗎?
 
織田 完全沒有這樣想過呢。
 
おち 完全沒有!?
 
織田 『踊る』就是自由。在『踊る』的六年前雖然『東京愛情故事』大紅,我是一直不參與『月9』的演出。我覺得那不適合我。之所以這樣認為也是因為當時一直都是以女性為主角的時代。大家都認為如果不是女性的題材就不會大賣。
但我就覺得並不是這樣吧。在我小時候像是『太陽にほえろ!』『探偵物語』『白い巨塔』等等明明就有很多以男性為主角內容很有趣的日劇,難道不是這樣嗎。
 
おち 還真的是有很多呢。
 
織田 大家總是說這樣數字(收視率)不好看,但是我覺得數字本來就不能代表一切。「能夠留下這麼多的記憶」「能夠帶來這麼多的影響」這樣也是作為有其價值的意義存在。所以說我可不是數字男呢。
 
おち 去做在還沒有人做過的全新事物,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織田 因為是跟年輕的團隊一邊討論一邊去做,所以有著像是在劇團裡創作出戲劇的感覺。日劇的第一話就已經是一個很不得了的故事了喔。青島被塞了工作、進去偵訊室裡,對著偷鑰匙的小偷就這樣說起以前上班族時期的抱怨。沒有那種刑警的吧。然後,那個偷鑰匙的小偷其實就是犯下殺人的真兇。雖然很驚訝,但最後我自言自語地說「也許自己也會變成跟他一樣」。當時我就感受到有種時代的恐怖感了。會成為罪犯並不限於看起來恐怖的人。實際上在新聞也會看到「真不敢相信。明明是個好人。」這樣的人就是犯人不是嗎。
 
おち 這樣說起來「看起來不像犯人的人是犯人」這一點也是『踊る』開始這樣做呢。本店(指警視庁)這個詞也是第一次聽到的。有種全新的寫實感。織田先生自己在當時有那種「就是想要這樣做!」的想法嗎?
 
織田 我的目標是拍成電影。有諷刺、也有應該要申訴的社會性及想傳達的信息。這樣一來作為娛樂作品就成立了。這樣說來第二話是很重要的吧?劇團般的搞笑很成功。
 
おち 第二話也是顛覆了日本戲劇。帶著舞台劇的手法、展開情境劇的伏線、就在當下那個場合完成的構造。因為不用出外景所以不會花費太多預算,看到時覺得真是革命性啊。
 
織田 和久先生(いかりや長介)再怎麼有精神,也不能跟著到處出外景呢。所以也不全是都是自由地寫(劇本),是考慮了很多的結果呢。
 
おち 那青島穿著ピーポ君的玩偶裝,只有頭套拿下來跟室井慎次(柳葉敏郎)說話的那一幕也是自由發想產生的結果呢。主角不只是帥氣而已。
 
織田 就青島來說存在著所謂的「三秒規則」。
 
 
おち 「三秒規則」是什麼?
 
織田 當時就決定戲份中再怎麼帥氣也不能超過三秒。正經的臉也是三秒就是界限了。想著要是被覺得帥氣就輸了。就算是一瞬間覺得好帥,下一秒就恢復成沒出息的男人。
 
おち 這就是『踊る』節奏呢。和久先生也是正經地說完後還會丟下一句「なんてな」(開玩笑地)。室井先生也是有時就會用家鄉口音說話。另一面再怎麼描寫,如果只有帥氣……。
 
 
織田 是的,就白費了。男人就是這樣嘛。
 
おち 也就是說這世間的男人最好也適用「三秒規則」吧。只有帥氣會很無趣。
 
織田 不過這樣大家就都會像青島那樣了(笑)。這樣說來劇中有句台詞說男人是不需要笑容的。和久先生對小菫(深津絵里)說「室井是個不錯的男人喔。男人啊有的時候笑就好了。」這句台詞到現在為止還留在我的腦中。總想著那樣的帥氣捨棄了可不行啊。
 
おち 青島不只有男子氣概也有沒出息的一面。但另一方面『東京愛情故事』裡的カンチ(完治)=永尾完治則是有著優柔寡斷的部分。
 
織田 當然完全不想成為像完治那樣的男人。在原作裡面是一個如大海般什麼都能包容,就覺得真是厲害的男人啊。可是對在日劇裡面的完治就很想一拳打過去「給我乾脆一點!」(笑) 
 
おち 在『東京愛情故事』裡,發現畫著雨傘柱子的那一幕可說是電視史上經典。
 
織田 其實我從剩下3,4話的時候播出時就沒有看了。不知道該怎麼辦、變成像個空殼一般那樣的狀態。閱讀原作時就把「完治是這樣的人」深植心中,結果突然這個軌道沒了,「哎、應該是走這一邊啊?」就變得完全無法動彈了呢。
 
おち 也是有過這樣內心的糾葛在啊。
 
織田 在正式開拍時也無法發出聲音。手也不知道該怎麼動作。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是飾演不良少年的角色。然後完治是個180度相反的角色對吧,於是就給自己訂下一個小小的規則:他的手絕不插進口袋。但是最後還是插口袋了。那是我的小小反抗,連大衣的衣領也立了起來(笑) 想要表示說:我再也不負責、不知道了啦!
 
おち 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因為年輕吧?
 
織田 是因為想要主張什麼所以才會冒這樣的風險也不一定。在當時第二手(準主角)的演員雖然是被安排有最好的戲份,那樣不是很奇怪嗎?主角明明是最需要背負風險的。所以乾脆全部的風險都讓我背負也沒關係,但是像這樣很平均的角色是不需要的。
 
おち 希望有高報酬的話就需要背負的高風險吧。
 
織田 什麼才是重要的、能看到自己覺得正確的方向,變成是青島所說的話了。結果也就是說想要過著什麼樣的人生這件事。
 
 
おち 想要過著什麼樣的人生呢?
 
 
織田 想要過得幸福。要把什麼當作是重要的,自己才能夠滿足呢;是想要錢、想要人氣、還是想要實力?結果最好的是能取得平衡。
 
おち 關於這一點,青島這男人是挺平衡的吧?
 
織田 青島擁有硬軟兩面。(用音樂用語比喻)知道縦節奏感的嚴謹、也知道横節奏感的輕鬆。其實我的人生也是如此。到高中為止都有在運動社團活動,只是比自己大一歲就必須接受他們對自己不合理的事情。儘管如此我也只能說好。也是有過像這樣覺得無趣的時期。不過也是有優點,能了解體育会系の好或壞。反過來說也能了解悠閒感讓心情舒暢的感覺、跟不行的地方。
 
おち 與角色有所連結並且移轉了呢。不過青島也就這樣要結束了。對此有什麼樣感覺?
 
織田 果然會覺得心情複雜。一開始是不敢相信。因為沒有想過居然是在『4』的時候畫下句點。
 
おち 也是因為有很深的情感吧?
 
織田 有著不想要結束的想法、能跟這些同伴一起拍戲的幸福感也是。從開始到現在有兩位演員已經不在人世;先是いかりや先生,接著是小林すすむ先生……。失去一個人的衝擊是很痛苦的。如果還有下次的作品,是否還能跟這些同伴再相見也不知道。縱使感到寂寞,能夠用一個很好的方式結束也好吧。
 
おち 青島結束了以後接著下來會是怎麼樣呢?
 
織田 現在完全是歸零喔。
 
おち 真的嗎!?已經是歸零的感覺了嗎。
 
織田 從零開始變成1、創作了再破壞。飾演刑事哥倫布或者超人的演員們,他們大概就是那樣的形象結束了,但是我還想要再創造出新的角色。雖然說照著這樣的基礎大概10年才會有一次吧。
 
おち 接著會做什麼很令人期待呢。
 
織田 然後又是從零開始(笑)。等待自己能夠移轉的角色,又或者說創作出那樣的角色。已經開始行動了呢。
 
訪談結束後,織田先生問說「有人得過兩次Men of the Year這個獎嗎?」我回答還沒有。「那說不定能夠成為第一個得兩次獎的人呢。我會以此為目標努力。」有點害羞著說著。與完治或青島完全不同、再次創造出留下紀錄與記憶的角色的那時候就能成為目標那樣吧。於是就讓我們等著嶄新的織田先生再次回來這個場所的那一天吧。
arrow
arrow

    Kur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