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文學

閱讀即密談


◎王岫



雖然從事三十年的圖書館員生涯,工作或生活中也是經常在閱讀,但真正放鬆心情,享受到閱讀的美好,大概還是在退休以後罷!



上班時與書接觸,可說帶點責任的包袱,讀者需要什麼資料或要查什麼問題,我們參考館員得拚命為她們上書山、字海尋尋覓覓;我記得曾為了要找一位讀者來電問
國父身高多少、穿幾號鞋子的問題,花了三天在書庫翻閱查尋才找到答案;這種閱讀雖是歷練,卻也是精神的折磨。



職場上,自然也要有不斷進展的新知閱讀,我們這一行,最近幾年與「資訊」科學愈相關,與「人文」科學愈偏離,我這個老館員,對電腦資訊知識的日新月異漸感
力不從心,閱讀工作變成一種沉重的負擔。此外,館員自然也免不了要升等,那種為堆積升等論文的閱讀工作,更不會令人對閱讀產生熱忱。



因此,終究還是為自我的閱讀生活而提早退休了。退休前即在居家附近購置一間小公寓,整修成書房兼工作室,白天就來此自由自在的閱讀或寫點東西。




不用閱讀業務報告,不用準備開會資料,只閱讀自己所需,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或文章,似乎就是一種幸福。我想起最近看了一篇報導,美國一家文具及日用品公司老
闆李文(Steven
Leveen)寫了一本書叫《良好閱讀生活的小指引》,就是在倡導自由自在的閱讀心情,他要我們真正與書產生愛的熱忱,閱讀的生活才會美好和長久;你不必
因為看不懂某本經典名著而感到愧疚,這時你就應坦然放棄它,另外看你有興趣的書。你也不必一定跟著熱潮去看所謂暢銷書,它們並不一定對你有益。



現在除了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可以隨興去看外,我大概也循著李文所說的多讀、亂讀,享受到閱讀的意外之旅。大致上,除了白天在書房讀一些圖書或圖書館以及出版
方面的圖書或文章外(在沒有工作和職場上的考量下,讀自己所學領域,心情畢竟是輕鬆些了),晨夕之際,我還閱讀了三份早報和兩份晚報。夜間入睡之前,我則
訂有一份文學、一份歷史通識的期刊伴我入眠。



書房或許是孤寂的,閱讀也沒甚麼形而上的成果,但就像日本京都寺廟常見的「枯山水」庭園,總帶給自己寧靜的生活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r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